1. 活動主題:文學的慰藉-平路(作家)
  2.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
  3. 活動時間:4月25日(四)12時~14時
  4.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5. 活動人數:60人  網路報名且前50名入場者,備有餐點於會後發放
  6. 報名網址:http://tlep2.kmu.edu.tw/tlep2013/knewsdetailregfood.php?nid=2399
  7. 講者簡介:
    經歷

    平路出生於高雄鼓山區,小時候舉家搬到台北,大學唸台灣大學心理系,後來赴美愛荷華州唸碩士,攻讀了數學。畢業後在美國公司任統計師。

    後來她開始寫小說,曾兩度獲得聯合報小說首奬、時報文學獎首屆劇本首獎等獎項。回國之後,曾任《中時晚報》副刊主編、《中國時報》主筆。並曾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與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任教。

    平路除寫作小說外,另有評論文章,主題含括社會、文化、人權、性別等議題。曾擔任台灣的「無任所大使」,2003年至2009年,任職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主任[3]。

    在台灣女作家中,平路十分特殊──她是小說家,也是散文家和時事、文化評論者。她在小說和散文中表現出長於抒情,文風溫婉的一面。在評論中則犀利敏銳,對家國政治表現出強烈的思辨和關心。不同的文類,構成平路關懷面向駁雜多元的創作特色。

    香港文化評論人馬家輝認為:「台灣有一類作家可以被稱為知識份子作家。這些文字工作者,在從事文學創作或文化研究之外,也會跟整個現實政治社會有很深的拉扯,例如從公共政策的討論、社會政治發展的分析,來試圖發揮其影響力。」平路正是這一類型的知識份子作家。

    在一次訪問中,平路說:她認為一個人應該要讀書而涉世。讀書與寫字固然是為了自己的愉快,可是另一方面,我們不只是要想到自己,總還要想到比自己大一點的部分。她始終相信台灣會更好,只是必須有一個過程。所以,我們現在每天做的,除了為了自己的快樂之外,其實都是希望我們的社會、台灣人的日子比現在好一點, 更符合各種希望的素質,包括民主在內。了解了平路的深心大願,對於她多面向的創作,讀者自然會有更深的體會和領悟。


    作品

    著有長篇小說《行道天涯》、《何日君再來》、《椿哥》等,小說集《百齡箋》、《凝脂溫泉》、《禁書啟示錄》等,散文集《浪漫不浪漫?》、《讀心之 書》《香港已成往事》(牛津出版公司,2009)等,近作為小說《東方之東》(聯合文學,2011)。平路的諸多作品中,包括1995年出版的長篇小說 《行道天涯》,作品描述宋慶齡與孫中山的愛情故事;此外2002年她還出版了以歌手鄧麗君為主角的長篇小說《何日君再來》

     

    教學卓越計畫 專案助理 陳毅霖
    高雄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高雄市 807 三民區十全一路 100 號
    TEL:07-3121101#2259或2174#30
    E-mail:R021001@kmu.edu.tw
    高雄醫學大學教學卓越計畫 http://tlep.kmu.edu.tw/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