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活動主題:【藝文講座】陳克華~追尋文學的高峰經驗

2.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

3. 活動時間:3月11日(星期三) 12:00~13:40

4.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5. 報名網址http://ppt.cc/Hw7N   (網路報名且前50名報到者備有餐盒)

6. 講者簡介:

陳克華出生於1961年,祖籍山東汶上,出生地是台灣花蓮市。他的求學過程相當順利,大學聯考時,考入了台灣年輕人最嚮往的醫學系,台北醫學院醫學系畢業後,他開始懸壼濟世的生涯,1997年曾經前往美國哈佛醫學院進修,2000年返台,目前擔任臺北榮民總醫院的眼科主治醫師和陽明醫學院助理教授。
陳克華多才多藝,是全才型作家,他的文學創作涵蓋多種領域,包括:新詩、散文、極短篇、小說、劇本、報導文學、歌詞和電影評論。除了文學之外,他對音樂、繪畫、攝影等藝術也造詣相當深。他幫許多作家的書設計過封面、在出生地花蓮開過畫展、出過自己演唱的音樂CD。他更曾經說過:他先天的才情其實是繪畫,後天的才情才是文學。
雖然,喜歡唱歌、痛恨政治、謊言和成人世界的陳克華認為文學只是他後天的才情。不過,這份才情卻在他很年輕的時候就散發出極為閃亮的光芒。他19歲的時候,寫下「台北的天空」這首歌詞,這首歌由當時台灣的著名女歌手王芷蕾演唱,是王芷蕾知名的代表作,也是多年以來,人們想起「台北」這個城市的時候,常常聯想到的歌曲。
歌詞中所寫的:「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台北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渡過。」也成為很多在台北居住過,如今青春不再卻浪漫猶存的中年男女,在回憶中美麗的一頁。
1981年,才20歲的陳克華出版了第一本詩集──騎鯨少年,立刻引起台灣詩壇的注意,此後20多年,他從未放下手中的筆。他曾經獲得台灣各種重要的文學獎,也把寫作領域跨入各種不同文類。在完成了開畫展和出CD的宿願之後,他更打算結合他的詩作和繪畫出版繪本作品,不斷的嘗試,不斷向新的可能挑戰,是陳克華一貫的作風,也展現出他不凡的多面向才華。少年時代就獲得響亮名聲的陳克華擁有很多讀者,也是很多文學青年崇拜的對象。至於他自己最欣賞的作家,是在現代文學史上最受推崇的魯迅。魯迅的戰鬥力和嫉惡如仇的個性,是陳克華效法的對象,他以魯迅為師,經常在作品中呈現對現實獨特角度的觀察,對心性愚眛和制度蠻橫的不滿,以及因為人世無常而興起的幻滅與失落。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