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的解剖課程中加入了一項被稱「跑的考試。這門課程的課方式很特別必穿著實驗衣,戴著醫護戴那種維口罩,入一間擺放著數大體的教室,細一個個肉身故事。

 

這學期第一次進大體實驗室時並有太多忐忑,也許是高中時期加過大學營隊看大體的緣故,對體老師並不會感害怕。

 

學期初剛進入大時,林味瞬以侵略之姿全面攻我的鼻緊接來實驗中的低溫如毛毯將我環繞蓋,同 時打了鼻涕和一身寒顫。

 

台上的肉身以綠塑膠包裹外層還藍色薄膜覆。一個個著白袍臉被口罩遮掩以於分不清誰是誰同學們圍繞於手, 老師一令下要我們將大老師翻身好觀察部肌

 

的我們都為女生,初大面面相不知道該如何下愣了幾秒,幾個(包括怯地伸出手圖將壯碩的大體師翻 面。幾個人七手八手,一些手扶老師的左肩,一些手撐住右邊膀, 幾位同從背我傾身乎貼冰冷的體,到更低周遭的氣溫上竄。突然間我現自己竟然微微抖。

 

       終將老師翻面過來,層掀了塑膠不曉是我的錯覺還是真如此,周遭的孩們在深褐色肉與肌理顯露出來瞬間,的退後了。口罩掩了她們的表情。

 

        在次又一次課堂的中,的神經管與界限不明的肌肉組織漸抹淡了大家對大老師些許的恐懼,同學就熟練拉起一條血管討論其正確名字,也能談笑說出~原來們身體裡就是長這樣啊」這種

此,免還是人不據說就同學個禮拜想吃肉只吃司。倒沒有個困幾次還大體實驗室的隔教室 吃午餐全不受影響。也我是個奇怪的人

 

不曉得為麼,是會被體老師的臉部吸接著便會入無止盡著迷似視。的臉部膚露出底層泛白肌 肉纖維數罟的血管神經,緊閉與唇深的印刻出臉部的條 與溝痕,而剛細毛扎皮層不時摩擦到產生粗糙的觸感。總 感覺得他們那種想說甚卻又無法言語的緒,而臉表情就麼 定格在裏,彷彿被時空滯。

 

我的思緒飛到了室外的祈福板上,每位開前要給 這個世的故事。面的每故事內容不外乎是老師簡單的生紹、畢生歷與病經過,走前擇捐贈體的大愛之情則為結尾。

 

       我曉得人終其一該用撰寫才寫出生命中的那怒哀樂,些五色,波濤湧,與那刻骨心。也許些 人需要篇大論加以敘述高潮迭起的生命程;但我信也有人 只需要句話就能道盡終而沒有遺憾。人想在死下怎樣故 事,端他想用甚麼姿態後人緬懷與追憶。 有肉體有故事的在,但是故完整了人。管殘破肉體 留下了經活過的具體證,屬於靈魂歸屬故事卻硬生中斷。

 

      今的清明連假全家慣例回南投掃墓。 位南投某山處的大公墓祭祀地點有靈骨塔,年都是阿嬤去祭拜。今年我想進去看看沒有被阻止。 隨親走上二樓,大片牆面天花板是放置骨灰罈的猛然產生被置物包圍的幻覺。 走某處父親打開鐵鎖,向裡面的骨罈拜了一拜。

             「這是公。」 我詳著那個莫約半尺高的大型骨灰罈,父親口唸有詞。下的並沒有太大的因為一大型瓶般的瓷品並不能我對「真實的結,見父與阿對,是說見在場有誠心膜拜的人,隱間總覺得些已 經脫離體的人們仍在這後輩口中傳頌與憶,被訴著關於前 的點點滴,而再的念著。他們無所在,如影隨行。

 

不是也是另一種式活下來的方式活在別人的記憶

 

考週大體教室充滿著準備考解剖的們,大體四都 圍繞著群著白實驗衣的學。大體教室頓熱鬧滾滾陽氣興

這幅場景我突然到曾看過一幅世名畫爾博士解 剖學中一教授從自若的夾起一絲肉講解,一群學神情專注精會神的聆聽著,翻飛肌理血組織彷彿齊朗誦一個個身故

 

那幅畫與眼前場重疊,我不禁會一笑。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