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被決好的命運,鮭魚樣,有必須迴游的ㄧ日。面對這樣的時,是否會避,更遠的方消抑或是會重 返,把自的命一肩扛向堅的勇士,默前撰寫嶄詩篇。

 

時間倒推回月中旬,段通課與老談笑閒扯的對話。師 忽然一正色地看我,像是一要交代件很重要的事情員 工一樣,我肅然起敬。她開口說有一個關於訪校友的計畫,希 望我能入幫忙整理採訪料,熱烘烘的,股腦就答應了,第 一次作一個採訪者,電視朗、業的形早已牢牢深植我。 邀了幾朋友一起選定了澎湖執業的醫生們,結束時上 久違的線,時候在生面臨了很深的我價值困惑,對生的 意義有些懷疑,飛機飛高,我的困惑依沉重。

路邊百年堆而成的咕石牆,離開機後的沿路防風樹荒 廢的原野,示著這裡的們得另尋路。天氣微微的飄著雨,這在 澎湖算很少本來就在副熱帶左右的湖,高山阻擋,通 常是很留住稍縱即逝朵。之前所的功知道侯師是 位在偏服務達 30年的醫,最有名的則是每周四次自行開往小島居民不管風再大會準時達的事蹟對他而謂的生意義究竟是什麼,是我整理資來,肚子的惑。

 

        抵達白鄉衛忽然走出一位中年男子,身穿夾腳拖,隨性的穿著一件皺的白色克,一頭髮,粗曠外表有著一豪放 不羈的息,若非經從資上看過他的容貌還真會以為他是位 來看病人。了面他輕的打聲呼,帶了點老練與習慣,好奇 詢問之果然他已經經歷了無數的訪問已習常。開 頭是如的有力簡潔,就是走吧”。們跳車,在路得 知我們前往的是員貝嶼:照顧小島之路上告訴我澎湖 眾多小上的醫療資源匱便迴醫也是急的事。 歧頭港著滿滿的船,似乎都不微雨且帶點強風的天氣航。 下車時問了醫生為何這的天氣仍要出去,他一在乎的情 的看了空,邊說著沒關係一邊解下船的單腳撐使 船緩緩離岸邊,忽然我了什麼叫責任與念。

 

那天的風有大,雨靜靜的風浪明顯有些的不平靜。醫生 用拿著筒細手,掌握著粗大的槳,迎著浪頭而行,風雨之外 的,是他住民堅持與諾。後,走出所,為 要離開島,到醫生步走過咾咕石牆砌的直接走一 戶人家拿起筒很自的聽起老婆婆的跳,生性節的老人家多點滿坑滿谷的補挽救漸退化力。為一個者,

我們所改善不過是患的病患的性格,至它的活習慣,我們只能口頭勸說其從醫除此之也是無能力,身體的主導權控制權還是掌握病人中,我們除細心叮嚀與盡力護 外,剩的只能祝福病人。

 

隔天早晨天曉,生所醫生護便快速動員,準備始 大型的迴醫我們搭醫生前往活中心老爺爺奶奶看病。是慢病而且治不只能靠藥物解它的重情 況。醫生說得一派鬆,不帶感或許生之類的在它眼裡經是 浮雲了,刻的來只是一天他說病今天看完明卻走 了是常年老的們度過餘時,看著個個凋, 有一天然瞭解時光轉盤著轉著也輪到了己,也會那種終會 如此的達。

 

下午的時光,是屬於個澎湖人的。海濱的旁養著一又一 箱的牡蠣,樹蔭的,是ㄧ簍人掌果實。業的醫生難隨拖 下了外隨手一扔,便衝去抓魚,不像一已經50中年人而 像一個從高中畢業的小子。在海中這片於童年的絕對領, 變回那青春的自己。上岸後興跑來和分享童年吃仙人果 時挑刺趣,學校實課買不到指示劑便用仙人掌鮮紅的替。醫生中所傳的,於常常觸生老病死的無而是我做多我就會力去或許是月流逝後的真情悟,也可能對這片土地的依捨。裡,禁問生他覺人生

的價值意義到底?

 

醫生說他從去思考對看慣死的說,問 題沒有準確的答案,的去樣的問變的龐, 擋住你方向與道路,擁有大的生格局野,於意義類的 事情,不過是你經歷上的粒細需要解決,不影響堅決前的 步伐。他的眼神,傳出,是韌性與執著。

下船時,醫生維持了一貫的爽朗與熱他說些東西是ㄧ 兩個小的訪問就能知道麼,真的跟走過了解他常,才能懂ㄧ些他為何依在這享受著所面對的切。三十年 如一日,時青的醫學如今已經有了三讀大學的女,褪 去了鬢的黑卻也留了他數可咀可玩味的憶,, 那數不的溫暖人情。醫療奉獻只是一定,不是他大的 動力,和這上的人他生命最大的依歸與寄。 沒有永的人們、卻始終在著永恆的信念。

 

飛機直衝天深沉的鬱被棄在深的太平洋海水中,依 舊在微中,深陷在平凡的人生中,怎麼讓血液新沸騰,怎麼激情下,讓回等它釀一桶桶醇美的或許在老的候,終究會凡,們可以訪醫生旅途上,早上診,午開船診,回去吃事,是如此的生化,你我周遭,群來來去去閒時捕魚, 削個仙掌果不用去考生的意這片地上人的熱 情,縱交錯成了屬於他

 

凡,但不不長少遺忘,少妥多少 的不選才會下多少許我們辦法像高鐵一樣速平 穩得到點,搖搖晃像區間車一樣顛前,路上的站大 站,我都不會放,才讓每個風景,填我們的記

 

聽,鮭魚又唱歌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