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

 

1. 活動主題:【藝文講座】林文娟~古樂講座:解開巴洛克提琴的神秘面紗。

2.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

3. 活動時間:11月20日(星期四) 12:00~13:40

4.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5. 報名網址:http://ppt.cc/ZS9R (網路報名且前50名報到者備有餐盒)

6. 活動簡介:

    巴洛克,一個金碧輝煌的大時代,歐洲音樂藝術的巔峰時期。

當我們聽到巴洛克的音樂時,腦海中最直接照映出來的視覺影像就是華麗宏偉的歐洲宮殿與優雅的花園。這是巴洛克音樂最直接與吸引人的魔力,反映出四百年前歐洲貴族的時尚文化與氣氛。

巴洛克音樂已經無所不在的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如眾所皆知的帕海貝爾《D大調卡農》,巴赫《郭德堡變奏曲》, 韓德爾《皇家煙火》與韋瓦弟的《四季》等等。當然,這些音樂作品只是整個大時代的滄海一粟。在這1600到1750年之間,歐洲的法國,義大利,德國與英國的宮廷裏孕育出了無數的優秀音樂家與偉大好聽的作品,許多在台灣甚至世界還尚未被演奏與聆聽的音樂。

這就是歐洲古樂的復興,一場發掘歐洲文化遺產的偉大運動,從現在起,一篇篇的古譜與各種古樂器從宮廷博物館或修道院的老舊櫃子中甦醒,重新被世人探討與演奏。沉睡了3百多年的時尚,再度活生生的在人們眼前歌頌。

人類歷史上只有記載一次這樣偉大的運動,那就是5百年前發生在義大利佛羅倫斯的文藝復興。直到今天,這場復甦古文化與古樂的浪潮再度出現於21世紀,古樂的浪濤,從歐洲席捲到了台灣。

講者:林文娟老師

出生於臺南,十七歲赴比利時求學,考入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主修中提琴及室內樂演奏,獲第一演奏獎及最高演奏家文憑。在歐期間曾加入比利時國家交響樂團及各地音樂季的職業演出。

1995年移居紐西蘭奧克蘭,定期參與奧克蘭愛樂樂團及當地的職業演出。 

2004年接觸古樂並學習巴洛克樂器的演奏,目前為紐西蘭巴洛克樂團(NZ Barok)及澳洲古樂團"1788"的首席中提琴手。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