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活動主題:【藝文講座】台灣豫劇團~弄鬼

2. 參加對象:全校教職員、學生

3. 活動時間:3月17日(星期二) 18:00~19:40

4.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5. 報名網址:http://ppt.cc/NxL9

6. 活動簡介

臺灣豫劇團「弄鬼」――《阿彌陀埤》《一樹紅梅》《王魁負桂英》三齣鬼戲,

鬼戲總是讓人特別著迷,劇作家喜歡用鬼魅說明難於入耳的世間道理,或借用鬼魂的力量,為承諾找出另一個延伸的答案。

    為了塑造鬼魅形象及氛圍,戲曲演員運用鬼步、水袖展現飄然之姿,冥界小鬼、判官以豐富身段呈現炫奇印象,音樂上使用塤、鋸琴等少見、可發出嗚咽詭譎聲音的樂器,鋪陳靈異之氣;相對的,被鬼驚嚇的人,也有吊毛、僵屍、甩髮等令人拍手叫好的炫技表演。

   《阿彌陀埤》依據高雄鄉野傳說改編,由劉慧芬教授編劇,劇情描述紈絝子因沉迷酒樓風月、敗光家產,萬念俱灰下,索性捨身為活祭品,以鎮懾冤魂。

   《一樹紅梅》移植自川劇《紅梅記》,由徐棻編劇,延請國光劇團王冠強導演;敘述絕世美女李慧娘與仗義執言的書生裴舜卿,憑著一面之緣的邂逅為引子,作鬼也要尋愛的浪漫生死戀情。

   《王魁負桂英》是流傳數百年的愛情悲劇文本,由孟華編劇,以具有大喜、大悲特色的豫劇呈現,更顯飽滿張力。故事描寫王魁得中狀元,另娶相府之女為妻,桂英悲憤被休離、自縊身亡,死後魂飛千里,尋覓郎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