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豫劇團~豫劇表演與常民生活—從「梅山春」說起
  1. 活動主題:台灣豫劇團~豫劇表演與常民生活—從「梅山春」說起
  2. 參加對象:全校師生
  3. 活動時間:4月23日(星期二) 12:00
  4. 活動地點:學習資源專區
  5. 報名網址:http://ppt.cc/7rru   網路報名且前50名到場者備有餐盒
  6. 講者簡介:

    原生於大陸的北方梆子戲-豫劇,歷經戰爭、紛亂的推移,一再地向南方遷徙,終於在南臺灣的高雄落地生根。如今看來,除了因時代淬鍊所累積的堅毅與自信外,還多了些藝術滋養後的成熟和嫵媚。

    目前為推廣傳統戲劇,自2005年起邀集南臺灣傳統戲曲團隊,以團隊合作的模式共同來經營「南戲小鎮」,臺灣豫劇在劇團有計畫的推廣下,走遍臺灣各城市、校園、社區、鄉鎮,普獲觀眾極高之評價與迴響;另外在國際展演方面,數度應邀赴海外巡迴演出,除積極參與國際藝術節及活動外,更重視跨劇種、跨區域之交流、座談、觀摩及演出,尤以在大陸重要城市、劇場為主。

    此次以《梅山春》為主題,以柔和順服、無私奉獻的女性特質,刻劃梅仔坑女子不同的形象與遭遇。情節大膽採用三重框架,一改傳統戲曲直線單一的敘事方法,突出人物真實的社會遭遇,呈現傳統女性「以柔克剛」的生命特質,及溫婉內斂的嶄新風貌。

    梅仔坑的女性生活脫離不了「汗路」,那蜿蜒崎嶇的山路野徑,是當地女子與外界隔絕及精神禁錮之象徵,同時,也成為她們在心性上自我淬鍊的必要過程。含笑、秋月與阿惜,梅山嶺上三種樣態的女性,在盤旋疊繞的汗路山徑上,度過無數的悲歡歲月;梅山女子與汗路,共築了一條難以分解的生命途徑……。梅山女子化悲情為力量、揉摧折為大愛,她們擁抱痛苦、和血吞淚,將生命中無法克服的難題,提煉為人世間真善美的故事。梅山女子不再只是梅山嶺上一群少數女性的生活紀錄,而成為所有受傳統社會影響命運的女性,對生存意義的思索與對話。

    本場講座邀請台灣豫劇團為所有師生進行豫劇的入門講解,並配合梅山春的劇情讓同學體驗當時的生活方式,除演講解說之外,亦帶有現場的表演示範與解說。歡迎各位對於豫劇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參與。

活動聯絡人:李宗勳
R021013@kmu.edu.tw
Tel:2204轉875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