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題:時代之疫: 從COVID-19反思疾病史

演講人:中研院李尚仁研究員

演講時間:4/19(一)12:00-13:30

演講地點:濟世大樓 CS915A 會議室 

主辦單位:人文社會科學院

參與對象:本院教師優先報名,有缺額將開放全校老師報名。

 

講題摘要:

 曾一度為人淡忘但近年作品又開始受到歡迎的維也納猶太裔作家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 1881-1942),據說相當信服另一位維也納猶太裔作家卡爾・克勞斯(Karl Kraus, 1874-1936)的名言:「每個時代皆得其應得之病。」如果純粹就字面來瞭解這句話,這句話似乎是種應報的道德觀,時人的過犯會帶來相對應的疾病,如舊約聖經中不敬拜上帝的罪過會帶來瘟疫一般。但或許我們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句話:許多醫學史研究都指出,重大疫病往往會凸顯出原本隱而不顯的結構狀態與問題,並且讓社會的矛盾緊張加速浮現。   

    本世紀初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確實凸顯出這個時代的特徵,包括驚人的傳播速度、各國互相效法的封城反應,電子監控技術的應用,以及醫學研究的迅速展開。凡此總總既是現代科技的成果也是全球化的產物。然而,檢疫、隔離、邊界管制與個案追蹤等古老的防疫技術也再次登場,成為延緩與阻絕疫情傳播的關鍵手段。這段期間也出現過往瘟疫常見的經濟衰退、恐慌與謠言蔓延、社會歧視與大國角力等現象。這場演講將探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所凸顯的議題和引發的衝突,包括疫病與高齡化社會的關係、醫療在當今社會中的位置以及全球化、個人自由與傳染病防治的矛盾與張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