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人社院111年初階人才培訓課程】

 

課程題目:敘事的四個臨床功能

近二十年來,醫學人文逐漸成為醫學院的必修課程,其中一個熱門的主題即為疾病敘事。重新聽病人說話,這是現代醫學十八世紀出現的細胞轉向(cell turn)之後,再度出現的轉折,稱之為「敘事轉向(narrative turn)」。

講者過去十年來皆於醫學院開授人文課程,每年邀請慢性病患者和他們的家屬,在學生面前就他們的生命故事現身說法。這是他們離開學校之前,少數能夠聆聽,並且透視一個疾病的完整樣態的機會。這些故事大多蜿蜒曲折,佈滿荊棘,是一個普通臨床工作者在十五分鐘的診察時間裡所掌握不到的。

從此經驗出發,講者歸納敘事的四大功能:建構病痛真實狀態、呈現不同觀點與其位階、提供病痛者支持性的資源、辨認出醫療介入與照護需求之間的鴻溝。

講者:吳易叡副教授/成功大學全校不分系學士學位學程

 

時間:111/09/12(一)14:00~16:00 (16:00後開放QA討論)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濟世大樓9樓CS915A會議室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BNkDAaN1GWxWWvcE8

 

主辦單位:高雄醫學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

 

敘事的四個臨床功能海報

Go to top